主頁
|
ENG
         
 
 
索償須知
索償權利
提供幫助
指引紀要
索償表格
 
 
索償須知 > 指引紀要  
 
  指引紀要
   
  以下紀要是本局為有意向本局索償的人士及其法律顧問提供的一些指引,本局是依據與香港政府達成的協議而受理索償的。這指引紀要不應視為給予上述協議作詳盡解釋之用,要獲得本局所施行的計劃的更多資料,歡迎請來函:
   
 
 
    " 香港汽車保險局 灣仔告士打道56號 東亞銀行港灣中心 902室 "  
       
         
   
 
   
   
 
  1) 本局的責任從1981年2月1日開始,一切發生於這日前的交通意外索償,皆不適用於本局與政府的協議中。
   
 
  2) 依據〈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任何人士如被道路上使用的汽車導致身體損傷或死亡,並經由香港法院初審判獲賠償(若屬上訴案件,經由上訴庭或終審法院判定賠償),而該損失或部分損失在判決生效後廿八天內,基於任何原因,仍未能償付者(因保險人破產而導致保險失效者除外),本局便會依照與政府訂定的協議,在應負的有關法律責任內,向索償者支付判定的全部或餘下款項(其中包括法庭裁定的利息及堂費支出 )。
   
 
  3) 本協議並不影響涉及因使用汽車導致損失而訴訟各方的法律地位。本局祇會在原告人經法律程序,成功向被告人或被認為對該意外需負責任的人士追索,並獲得判定賠償後,才承擔協議內訂定的責任。當然,原訴人亦可接受經由本局與被告及有關人士商議而經雙方協議的賠償。
   
 
  4) 已購保險的情況
   
    倘肯定涉事的汽車已依從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而購買了保險,那麼即使有關的保險人以投保人違反了保單條款,或保險單用不當方法而獲得,或投保人沒有給予足夠的通知為理由而拒絕承擔意外的賠償,受害人亦不需要採取任何行動去通知本局以確保本身會在本局施行的計劃中的受惠。為避免誤解,本局強調,本局施行的計劃絕不會影響到保險單持有人在保險單上訂明必須負上的責任。雖然本局施行的計劃可保障一些受害的第三者,使他們不致因有人未有盡責而不能獲得賠償,但卻不能免除保險單持有人與保險人雙方的合約責任。例如,保險單持有人若未能按保險單的規定在意外發生後的指定時間內通知保險人,即使這對受害人於本計劃的權利並未受影響,但卻可能導致保險單持有人對其保險人負上責任。
   
    未購保險的情況

倘涉事的汽車並未購保險,或基於任何原因,對是否購有保險有所懷疑,受害人及其代表必須知會本局有關的一切索償。倘要向本局申請賠償,申請人必須在發出傳票予對意外負責任人士前通知本局。實際上,倘若未能快速確認誰是保險人時,亦應知會本局。
   
 
  5) 若涉及索償的汽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擁有,或是屬於〈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規定要投保的豁免範圍,在大部分案件中,依照與政府協議本局毋須負上任何法律責任(協議第十條)。在此等情況下,有關人士應直接與負責機構或人士接觸。
   
 
  6) 未能尋獲涉事的司機
   
    倘導致交通意外機動車輛的擁有人或司機已不能追尋,本局將不會負責任何賠償。然而,本局亦不排除會受理該類案件的可能。當本局肯定意外中嚴重受傷,或嚴重和永久傷殘,或已死亡的人士是因駕駛時疏忽的受害者,而涉事車輛的擁有人及司機並未能尋獲的時候,本局會行使酌情權,基於同情,考慮通融發給恩恤金予受害者。對申請通融發放恩恤金給予受害人的申請,本局須肯定涉事車輛的擁有人及司機,倘一旦已被尋獲,肯定會被法庭判定須依照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為該意外中的受害者作出賠償。本局亦須肯定該車輛的擁有人及司機是唯一須要為該意外受傷負責的人,而申請人祇是因為未能尋獲涉事車輛的擁有人或司機而未能成功依法律程序對該人士作出追討。
   
 
       
         
 

  主頁

關於我們

香港汽車保險局

理事會

會員

服務承諾

簡歷

本局架構
索償須知

索償權利

提供幫助

指引紀要

索償表格

協議文件

Memorandum & Articles of Association

The First Fund
- Agreement (1 Feb,1981)
- Undertaking (29 Jun,1995)
- Supplemental Agreement (24 Jun,2002)

Domestic Agreement for the First Fund
- Agreement (1 Feb,1981)
- Memorandum (29 Jun,1995)
- Supplemental Deed (24 Jun, 2002)

The Insolvency Fund
- Agreement (13 Aug, 2009)

Domestic Agreement for the Insolvency Fund
- Agreement (1 Nov, 1985)
- Supplemental Deed (13 Aug,2009)

Deed of Undertaking for New Members
財務報表

2022 周年報表
2021 周年報表
2020 周年報表
2019 周年報表
2018 周年報表
2017 周年報表
2016 周年報表
統計資料

Claims Incurred
Types of Claims Incurred
Sizes of Claims Incurred
Frequency of Claims Incurred


聯絡我們
 
       
  Copyrights © 2006-2024 The Motor Insurers' Bureau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Disclaimer Designed by ELUTION